时尚

驻京办美食图鉴:网红店之外才是风味人间

字号+来源:广东信息网2019-01-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去年开始,我对各种印丝风的网红餐厅真的累了,不想看见更多牛油果和火烈鸟了。

所以造洋饭书的城市指南也走接地气路线——香港的茶餐厅广州的糖水铺重庆的小吃店……回到北京,想写写驻京办,看看各种地域菜系风味,京城里的驻京办食堂能还原几成?

-

为了证实各家味道是否正宗,我约了几位在北京工作的外地朋友,陪我一起去试下他们的家乡菜。下面一共9 家驻京办餐馆,按照从南到北的顺序来吃吧:

1. 广西驻京办那兰酒楼

-

上次写「北京米粉图鉴」就安利过广西的驻京办,一走进来,听见服务员的招呼,闻到餐厅里的香气,真的很像家乡的味道。

本来只想吃碗米粉,结果点了一桌硬菜。

-

除了螺蛳粉店,广西菜在北京太小众了,驻京办是上个月发现的宝藏,不同地方特色在这里基本都能吃到——桂林的腊味竹筒饭、柳州的田螺鸭掌煲、南宁的陈皮柠檬鸭……

米粉做得也地道,有锅烧且没有泡汤。

韦嗯(广西桂林人):广西的上一个热门单品是田螺鸭掌,现在我们那边流行吃油茶鱼,希望北京可以跟紧潮流。

📍华威路北京广西大厦二层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1:30-14:00;17:30-21:00 

人均:150元

2. 大理驻京办蝴蝶泉宾馆

-

大理驻京办藏在胡同深处,蝴蝶泉宾馆一层的小小餐厅,早上给住客提供早餐,午晚餐对外营业,菜式很多,价格也便宜。

跟现在越开越多的网红风云南菜比起来,显得朴素实在很多。

-

除了汽锅鸡、豆花米线,也能吃到很多云南的路边小吃,像是大理炒饵块、包浆豆腐、鲜花饼。

比较惊喜是云腿凉片,薄可透光,咸香浓郁有嚼劲,不输西班牙火腿。

小布(云南昆明人):感谢带我回家吃饭!云南菜喜酸辣,其实每个地方的酸还不一样,大理用腌菜制造酸香,西双版纳以西番莲、番茄、柠檬来调酸。

📍西单北大街西斜街55号蝴蝶泉宾馆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07:00-09:00;11:00-13:30;17:00-20:00 

人均:100元

3. 湖南永州驻京办

-

永州驻京办算是小小的异类,进来之前还以为关张了,其实里边吃得热火朝天。

必点的是永州血鸭,味道极正,菜单上没写的黄焖野猪肉,是服务员的私房推荐,带皮猪肉软嫩入味,脂香饱满特别下饭。

-

扶栏菜最喜欢双色剁椒鱼头,店员说这道菜的鱼一定要新鲜,他得去市场现买现杀,结果真的点好菜就出门了,过一会儿拎着一条鱼跑回后厨。

小店里烧着火炉,小狗趴着打盹,菜色也带着浓厚的乡土野趣。

孙老师(扶栏长沙人):一边吃饭,店员就在旁边给我们扒柚子吃,简直家常,鱼头竟然是去菜市现买的活鱼,这份恩情永不忘。

📍马连道路高楼村49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1:00-14:40;16:30-21:00

人均:100元

4. 贵州驻京办

-

- 韦嗯你哪里人?

- 我桂林的。

- 啊我EX也是贵州人!

这是上个月真实的微信对话,不过贵州菜和广西菜口味上真的有些接近,都喜欢酸辣,都有好吃的米粉。

-

腊味全家福,咸度刚好非常下饭。

贵阳肠旺面,撒了油渣,嗦起来很家常。

酸汤乌江鱼,鲜甜的番茄汤底,想起以前在凯里,整条街都飘着这样的香味。

鹏鹏(贵州贵阳人):居然连糍粑辣子土鸡跟糟辣椒炒竹笋都有,真的很像我们家楼下开的那种小馆子。

📍樱花西街18号贵州大厦2层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1:30-14:00;17:30-21:00

人均:150元

5. 江西驻京办赣人之家

-

江西驻京办看起来就像街边小馆,也是主打乡土风味。

来的这天刚好北京大降温,先点了两个瓦罐汤,一罐炖乌鸡,一罐炖老鸭,喝下去整个人都好了。

-

江西菜讲究咸香鲜辣,点了藜蒿腊肉跟南昌炒粉,热炒镬气十足口味浓厚。

莲花血鸭的“莲花”是地名,把鸭子斩成肉丁,以辣椒茶油爆烧,起锅前淋上鲜鸭血,值得专程二刷的一道菜。

(对不起不认识江西朋友…不过蛮好吃的…)

📍马甸桥南路2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14:00;16:30-21:00 

人均:100元

6. 江苏驻京办苏畅园

-

江苏大厦酒店二层的苏畅园,可能是最高档的一间驻京办餐厅,大堂只有十张桌子,以苏绣屏风装饰,做的也是讲求功夫的精致淮扬菜。

-

点了几道传统名菜,扬州狮子头、大煮干丝、韭菜螺肉、蟹粉汤包,刀工手艺扎实,调味清爽鲜香,当然如果能吃到鸭血粉丝跟皮肚面这种学生时代的路边美味就更好啦。

晓彤(江苏南京人):比起淮扬菜的讲究,南京菜特点是不讲究,最好吃是鸭子,前脯瘦后脯肥,选前脯还能搭脖子,等于多吃一道菜。

📍安定门外大街丁88号江苏大厦2层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07:00-9:30;11:00-14:30;17:30-21:00

人均:180元

7. 内蒙古驻京办

-

内蒙驻京办其实就是内蒙古大厦的宴会厅,非常大气。

吃饭的时候,舞台上巨大的LED滚动播放草原风光和牧民骑马的画面,搭配蒙古民歌BGM,一种UV的沉浸式用餐体验!

-

到了内蒙,肯定是要吃羊肉!

手把肉、羊棒骨一煮一烤,肥嫩酥香,简单原始的做法,赢在羊肉够好。以前没吃过的羊血肠跟酸奶拌炒米,在去真的草原之前,可以先来这里试一下。

夏树(内蒙古海拉尔人):内蒙吃饭粗狂豪放,驻京办在保留风格上做到了尽可能的精致。把酸奶豆腐泡在咸奶茶里,轻呷一口…是家乡的味道_(:з)∠)_

📍崇文门内大街2号内蒙古大厦3层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1:00-14:00;17:00-21:00

人均:200元

8. 辽宁驻京办

-

北京的东北菜馆不少,大部分开在社区居民楼下,分量价格跟老板娘都一样实在。

门门在北京呆了7年,这家辽宁驻京办他也是第一次来吃。

-

主要推荐这家的小鸡炖蘑菇,一般东北炖菜很难出错,只要鸡好,蘑菇用香气浓郁的红蘑,炖到位就八九不离十。

溜肉段不错,但还略差点意思,是起锅前才勾芡,厉害的东北厨子可以做到在炒锅中包芡,上浆依然保持香脆。

门门(东北沈阳人):东北菜的精髓是"吃不了"和"差不多行了",他家锅包肉还在菜单上标明“做法只此一种(辽宁流派)”,真实的刚!

📍德胜门外大街1号辽宁饭店2层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1:00-13:30;17:00-21:00

人均:80元

9. 乌鲁木齐驻京办新疆饭庄

-

刚来北京的时候,每次发了点实习工资都会跑来新疆驻京办吃饭。

门门说他大学期末一考完试,全宿舍男生就杀去打牙祭,便宜又大盘,吃到站不直。

-

来新疆饭庄,一定要凑够饭搭子!

人数3人以下,点个大盘鸡就差不多饱了,人多就可以把红柳羊肉串、烤羊背、馕丁炒肉、椒麻鸡全尝一轮,尽兴而归。

饭后还可以打包几样新疆糕点,都是驻京办厨房制作的,不会太甜,完胜稻香村。

斌斌(新疆乌鲁木齐人):嗝,唉我,吃太多了!!

📍车公庄大街北里1号乌鲁木齐驻京办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1:00-21:30 

人均:100元

-

从南到北尝过了9 间驻京办,留下印象最深的除了味道,我们每个人在听到服务员的家乡话时,都表现得很兴奋。在这个城市里,这些可能是最接近家乡的小食堂。

距离春节,刚好还有一个月,一年到尾,在回家吃饭之前,暂解一下乡馋吧。(文章来自大风号:造洋饭书)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